azmat

 

呼悲吸喜

长舒了一口气,记下这几日来的悲喜。

此刻外面的空气因为雨水的拍打,已然没有了阳光的味道,有的只是浅浅的凉意。打开那扇冬日里久闭的窗,却发现春天也有凉。遥远的风儿从海里、田间走过,带着那咸的青草的香挤进了这个未曾谋面的地方。

直至此时,我也不曾了然今日之果,是何时之因,但隐然间已不知从何说起。校园的树四季常绿,而校园的人却不曾停留,恰如那一缕凉风,不曾为翩飞的叶而驻足。因为落雨的原因,花香已然不足以弥漫,而人儿的步伐也不再悠闲,匆匆地走过那泣泪的花旁,眼中却只有低头望去的三尺见方。日记已经中断了数日,有时候不是忘记,而是选择记忆,然而今日再次提笔,却仍旧心中怅然若失。总觉得离开不是结束,却已然二十收尾、三十见头。心中的梦依然在路途,是否也像那含泪的花儿不言,虽然芳香四溢,却恰遇下雨的季节,你走过她的身傍。

从一个熟悉的地方到另一个熟悉的地方,不曾见到新人笑,也未曾看到旧人哭。道路两旁的公话亭已然落满了尘埃,久未有人使用的痕迹,然而上面的广告贴纸却是崭新。虽然每日路过,也未必讲得清楚上面的广告是什么,抑或不是什么。不知,不知此次离去,是否还有回来的机会,但在未离之际却依然难言喜悲参半。耳机里面传来不知名的歌,就如前路隐于雾霭之中,条缕难以辨析。可能是因为窗开得久了的原因,已经感觉不到那丝丝凉意。从窗外望去,那矗立的信号灯塔上面有几只鸟儿在啾啾地叫着,不知是因为找不到回家的路而着急,还是因为彼此的陪伴而喜悦。

总想从平淡的生活中找到生命的真谛,沿着那条没有目的地的路一直走下去,当华灯初上的时候,找一家小店,吃着碗中的面,看着走过的人,不喜亦无悲。呼吸的不是人间悲喜,而是这湿湿的空气,那又如何呢?万家灯火,夜色已深,风筝点缀着闪闪灯火,在天空飘摇。初来之时,不明白为什么要在风筝上面挂满了小小的灯珠,而且如果是白日也绝对看不出有什么奇特。然而在每个没有星星的夜晚,那些离地的风筝便带着那一颗颗星星绽放于天际,此时此刻又有多少人关心那远飞的风筝与那牵线的人呢?这是属于成都的夜色,可曾有人对着那一闪一闪的星星许愿,愿游子早归,愿夜雨昼停……

评论

© azmat | Powered by LOFTER